已經子夜兩點了,劉鉅堂看來還沒有回家的打算。

我們在首伯續攤唱現場伴奏,喝著歡喜的酒,唱著悲傷的歌,再一次經歷了充滿殘花敗柳之美的夜晚。有酒的地方就是故鄉,更何況我們還有一整晚的好酒好菜好朋友。

很可惜的,「殘花敗柳餐酒會」只有十二個席位,所以每次都是一開放報名就額滿。

「其實是怕大家酒喝得不過癮」劉鉅堂說,這些紅白葡萄酒來到台灣都已經十幾二十年,每一款都只有幾瓶。這些想買也買不到的絕版酒喝到算緣份,所以每次就只準備十二人份,他要確保每個人都能喝個過癮。

對我而言,每月一次喝殘花,其實是一場行為藝術表演,像一場由許多塵世因緣聚合而成的三部曲策展作品。

1.尚月序曲

和尚月中華料理的葉老闆認識超過十年了,在這邊吃喝過無數次的餐酒會,也是「開瓶天國」推薦的葡萄酒友善餐廳。在劉鉅堂的努力下,尚月的酒單充滿了與眾不同的格調,別人家餐廳酒單比五大酒莊,尚月的酒單卻有極珍稀的台灣自己的明星葡萄酒,像威石東的「木杉」白酒年產只有兩三千瓶,在龍吟這些星級餐廳都大受好評。

在尚月辦餐酒會感覺像是在自己家裡宴客,內外場態度親切而且有許多孰客的特權。這一天朋友送我「香檳茸蛋」每顆市價五十元,帶了一盒過去,請葉老闆馬上炒成一盤香噴噴的?花蛋,吃起來特別鮮甜,充滿友情香味。

2.玫瑰古堡間奏

「玫瑰古堡」就在尚月對面,裡面有抽不完的雪茄和威士忌,這個被劉鉅堂說成是”三級古蹟”的小會所的主人是羅斌,也是相識二十高雄記帳推薦多年的老朋友。他以前是跑酒線的記者,跑到後來就開始經營酒生意,玫瑰古堡有點像他的私人會客室或招待所,大家圍著一張大桌子坐,邊抽邊喝邊聊。

會計師推薦的出路
1.公職、國營事業:很多人會在大四時準備高普考。公職和國營的優點是薪資穩定,工時也不會太多,可以有較好的Work Life Balance。
2.銀行:有些人會選擇考公股銀行,或是其他銀行的職務,如儲備幹部(MA)或是銀行ARM。
3.公司會計或財務:少數人畢業後會直接到產業的財會部門任職,通常是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做幾年累積經驗後,再轉戰產業的財會部門。
4.接家業:家裡有開事務所的人,考個會計師證照後,就可以開心接家業了。
5.會計師事務所(四大):大部分剛畢業的會計系同學都會進會計師事務所,主要是PwC、Deloitte、KPMG、安永,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四間會計師事務所,俗稱Big Four。事務所其實不僅僅只有審計部門(查帳)這個選擇,還有稅務和管理顧問等其他部門可以選擇,但是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是先進審計部門。雖然你可能剛畢業且辛辛苦苦的考完會計師考試,但這都只是前菜而已,進事務所審計部門考驗才剛開始。事務所工時非常的長,壓力也很大,加班到半夜是很常有的事情,因此不少人從中退出,每一年超過一半的人離職都是常態。

這裡的雪茄和威士忌價格都蠻合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特別算我們朋友價。每次殘花敗柳在尚月吃喝完,我們就會穿過一條馬路走進玫瑰古堡小休息一下,為下一攤養精蓄銳也補充軍火。

3.首高雄開公司推薦伯晚安曲

第三攤我們會到首伯,這裡往往是整個晚上的最高潮,走進這裡之後幾乎沒有不喝掛的人。這裡其實是台北的夜生活文化燈塔,是酒後浪人的庇護所,除了農曆過年那幾天,三十多年來,這裡幾乎全年無休,簡直是有鋼琴伴奏的「深夜食堂」。

這樣的店,開在中山區又在門口掛著「未滿十八歲勿入」的告示牌,陌生客人通常不敢走進去,但是一旦去了一次之後就很難不愛上這裡的頹廢和放浪感。整家店就只有輝哥和他老婆兩個人打理,輝哥是天才琴師,再五音不全的人,他都能幫忙你把歌唱完,有時創意一來也會彈出些讓人讚嘆不已的作品,像是把劉文正的「三月裡的小雨」和鄭少秋的「上海灘」一氣呵成的彈成一首,毫無違和感。

我喜歡首伯,卻不敢常去,這裡的空氣太滄桑迷高雄營登推薦人,容易讓人大喜大悲,對上了年紀的人身體和靈魂都不太好。

每個月,我都會期待再一次的「殘花三部曲」,因為總沒辦法預期會高雄會計師推薦喝到什麼樣的酒和遇到什麼樣的人。

*警語:酒後不開車,未成年不喝酒。

有時候就是這樣,我會被固定的思維所侷限,會覺得記帳推薦的方式就是從記流水帳開始,但如果一開始就打破自己的前提,或許就會發現海闊天空的一面。
不要記流水帳,那麼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每月開銷總額」呢?我目前的方法是去紀錄這兩件事情:
1.放進皮包的現金(通常是領錢時,但也有可能有其他原因,但就是把放入皮包準備花掉的現金記錄下來)。
2.使用信用卡的消費。
只要記住這兩件事情,那麼我一樣可以知道我每個月的開銷總額,達到我記流水帳時一樣的目的,可是節省了 90% 以上的記帳時間!
為什麼?因為我一定不可能隨時隨地在領錢,我只要隔一週或隔兩週皮包快空了,需要領錢時,把「放入皮包的現金」記錄下來即可,這些在皮包裡的現金一定有一天會花完,所以換個角度說,我就紀錄下來我「即將」花掉多少錢了。對我來說,日常的飲食、交通、旅行,我都習慣用現金消費。所以這樣說起來,什麼時候會用信用卡消費呢?那就是要「購買額外的東西」的時候。額外的東西,可能是為了自己的享受,或是非立即且絕對需要,而因為每一次信用卡消費,在我的記帳方法中就是一個「特別而獨立」的事件,這可以有一個很自然的記帳效果,那就是記帳當下,就是提醒我自己。

arrow
arrow

    wlc33ms43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